close

http://hk.news.yahoo.com/%E5%8D%88%E9%A4%90%E8%82%89%E5%8D%87%E7%A0%B420%E5%85%83-%E8%B2%B4%E9%81%8E%E5%86%B0%E9%AE%AE%E8%B1%AC-230000786.html

【經濟日報專訊】肉價狂升,連午餐肉也不再是下價貨,近期餐肉超市價已升破每罐廿元,突破對上一個通脹年08年的新高,售價甚至高於同分量的特價冰鮮免治豬肉。 除了茶餐廳餐蛋麵的餐肉漸見薄,花7成開支買罐頭的食物銀行都百上加斤,並正研究派新鮮糧食券。 社署指食物銀行使用率上升,原本估計可維持至後年的1億元撥款,料提早明年底用完。

兩超市梅林牌 昨售20.9元
本報於08年8月起,每周透過超市網頁監察其售價,當中397克裝梅林優質火腿午餐肉,過去一直在12.9至19.9元之間浮動,近半年大部分時間售17.5元,直至近月幾度突破廿元。 當中百佳在6月及7月三度上試22.2元,而上周三(8月31日)及昨日同售20.9元;惠康在過去兩個周三都售20.9元,昨仍維持此價。與冰鮮免治豬肉價比較,百佳網上特價每磅售22.4元,397克售19.6元。 百佳回應,午餐肉成本升令供應商加價,該公司會維持售價穩定,但會酌量反映成本。惠康回應,貨品來貨價升,零售價因而上調。

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理事長李廣林指出,午餐肉批發價自今年4月加5%後,最近再加1至2成,每罐批發價可達14元(見表)。李說,豬肉價貴令來貨價升,再加上內地工資增長及人民幣升值,推高營運成本,故須加價。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食肆用餐肉來貨價有升,雖不及超市定價高,但仍有成本壓力。黃指:「你食餐蛋麵,都見餐肉愈來愈薄,無法切到薄如紙,但確是薄了。」
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直言:「世界變了,以前窮人吃午餐肉貪其不用落油,現在未必再是窮人吃了。」

蘇認為午餐肉貴過冰鮮肉不出奇,市場價沒有定律,結果由供求決定。食品通脹影響最深的必然是基層,政府只可增加貨源,或派食物券,否則可做的不多。即使新加坡超市屬國營,可透過不加租穩物價,但最終當地通脹都高達6%。

1億撥款 料明年提早用完
眾膳坊服務經理吳雯賢指,食物銀行開支來自政府資助及捐款,7成用來買罐頭,其餘買米、麵、油等,當中午餐肉售價已較08年升3成,批發商供貨每罐10元,即將派的低鈉午餐肉更須12元,人均每周派餐成本在過去3年升逾4成,達140元。雖然成本上漲,但各食物銀行回應受助人訴求,正研究派新鮮糧食券(見另文——「罐頭無益 研推新鮮糧食券」)。

現有5間食物銀行由政府資助。社署回覆,09年起為57,717人提供援助,原本估計可用至2013年的1億元撥款,至今年7月尚餘4,100萬元,鑑於近月使用率上升,料只可維持至明年底。今年度預算案已預留額外1億元,該署會密切監察需求及使用情況,適時作相應安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品
    全站熱搜

    i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