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10290020&pType0=aOPL&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28日專電)儘管學者舉證歷歷 ,普遍存在於塑膠餐具的酚甲烷(或稱雙酚A)會擾亂 人體內的分泌系統,但至今仍遭多數國家衛生單位忽視 。法國「世界報」指出,這將成為重大公共衛生醜聞。

酚甲烷(BPA)以聚碳酸脂(PC)的形式,普遍存在免洗塑膠餐具、塑膠家具、吸塑或家飾品內;或以環氧樹脂 (Epoxy)的形式,存在於食品罐頭內壁。

週末「世界報」(Le Monde)報導,學術界1998年 意外發現實驗母鼠接觸極微量的BPA,會導致基因染色 體異常。對人類而言,可能導致流產,或小孩帶有不正常基因。

2006年秋天,近40名國際學者在美國國家環境衛生 科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 NIEHS)集會,經過數日辯論,達成 1項共識:微量的BPA可對成長中、或成年實驗室動物產 生負面作用,令人擔憂類似的作用出現在人類身上。

從實驗動物身上觀察得到的作用是:提高乳癌和前 列腺癌的機率、生育率下降、男性泌尿生殖器畸形、女 性青春期提早、新陳代謝異常如第二型糖尿病、肥胖、或行為異常如過動。

報導指出,工業界出資製造的少數研究結果則經常 指出沒有顯著影響,並要求在制定規範新法前需要有更 多的證據,不斷爭取拖延時間。

「世界報」調查結果表示,目前工業界實驗室使用 的標準測試程序,要求定量反應分析,對測試內分泌干 擾並不合用。像BPA這類化學分子模仿特定荷爾蒙,可 在微量時產生明顯作用,但百倍劑量卻沒有任何作用。

法國國家食品安全、環境及勞動局(French Agency for Food Safety,Environment and Labor, ANSES)9月底提出1項報告,確認BPA對人體有可疑影響 ,包括影響女性生育力、升高心血管疾病和二型糖尿病 危險。

這項報告指出,在遠低於歐洲食品安全署(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EFSA)訂定的每日 每公斤體重0.05毫克(mg/d/kg)標準下,BPA就能產生作用,這個標準無法盡到保護的功能。

法國國會正研擬自2014年起全面禁止使用含BPA的 食品容器;針對3歲以下嬰幼兒的食品容器,更提早到 2013年起禁用。法國自去年6月起禁止嬰兒奶瓶使用BPA ,現在確定擴大禁用範圍。10010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塑膠
    全站熱搜

    i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