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 http://hk.finance.yahoo.com/news/%E8%8F%AF%E7%82%BA%E6%99%BA%E8%83%BD%E6%89%8B%E6%A9%9F%E6%99%89%E4%B8%89%E7%94%B2-%E5%9C%8B%E7%94%A2%E5%93%81%E7%89%8C%E6%93%8A%E6%95%97htc%E9%BB%91%E8%8E%93sony-211537256.html

華為積極進軍海外市場,在去年第4季突然發力,成功超越如hTC、黑莓(前稱RIM)等傳統手機品牌,躋身全球銷量三甲。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公布的數據顯示,華為的智能手機去年銷量有2720萬部,按年增長73.8%。有分析員指出,華為增加中檔及高檔機的型號,豐富智能手機的產品種類,故能在去年搶得更多客戶。

Gartner的報告指出,去年第4季全球智能手機銷量有2.08億部,按年增加38.3%。Samsung及Apple仍是市場的領導者,據另一家研究機構IDC早前發表的報告顯示,兩家公司去年第4季的出貨量分別為6370萬部及4780萬部。兩者的智能手機合共佔市場一半以上,分別為29%及21.8%。

華為去年銷量2720萬部 增七成
不過,最令人意外的是華為首度晉身三甲之列,單單在上季出貨量有1080萬部,按年增加89.5%。雖然市佔率只有4.9%,與Samsung及Apple差距甚遠,但足以壓過hTC、RIM及Sony等廠商,並首次打入五強之內。另一家國產廠商中興(0763)的排名,則按季下跌1名至第5位,出貨量950萬部,而hTC、黑莓等廠商則五強不入(見表)。

推高檔機拓海外市場
國產手機廠商華為及中興崛起,兩者在全球的市佔率合共為9.2%,當中以華為表現較好。Gartner分析員Anshul Gupta解釋,華為在去年專注增加產品種類,包括推出中檔的Ascend Y210及Ascend G300等去催谷銷量。另一方面,集團亦推出高檔機Ascend D和Ascend P1以針對高端市場,加上與美國電訊商關係緊密,亦有助華為拓展海外市場。

耀才證券高級分析員阮子曦表示,華為及中興的智能手機銷量打入五強,主因歐美等地的消費者,較重視手機的功能及硬件配置,多於品牌效應。

分析﹕價錢較三星Apple廉是賣點
他指出,國產手機功能提升,價錢亦較Samsung及Apple廉宜,能上榜不足為奇。他相信,中檔機是今年市場的增長重點,「智能手機市場的價格兩極化,4000元以上及1500元以下的產品有很多,反而中間的市場有許多空間。」

明報記者 岑梽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品
    全站熱搜

    i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