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Q |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culture/2014-07/03/c_126704906.htm

劉洋, 資深工業設計師,是難得的“產學兩棲”工業設計師,北京華新意創工業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及藝術總監,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產品設計專業主任。曾獲得獎項:工信部2012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金獎;民政部優秀設計一等獎;中國創新設計紅星獎5項大獎;中國國際藝術設計博覽會金獎;北京禮物旅遊商品設計大賽金獎、銀獎、銅獎;2012年中國工業設計業十大傑出青年;2012年海淀區創新領軍人才稱號;中關村核心區文化創意產業最具網絡影響力十大人物;全國旅遊紀念品設計大賽金獎等。

“設計就是讓人們的生活更加美好與方便,無論是用新的技術,還是舊的技術,或是發掘地方特色和本族文化,設計就是讓人們更多更好的去體驗生活。”劉洋對于設計的熱愛使他在工業設計領域摸爬滾打了21年,而生活就是他最好的老師。

劉洋的工作室位于新街口外的北京市工業設計促進中心,他的辦公室和公共辦公區域只用一層厚厚的玻璃作為劃分——與其說是辦公室,不如說是一個大的創作間與會客廳,設計師的作品被拿到這裏來探討更深層次的改造,並加工成更成熟的作品面向大眾。無論是展示公司作品與成就的顯示屏、粘貼滿顏色樣本的黑板,還是櫥櫃中的模型、運動員投籃的電子表,這裏處處彌漫著設計的味道。

初見劉洋,他熱情的向到訪者們介紹著自己公司的設計作品及設計初衷。他為人謙和,尊重每一位設計師的作品,關注時下最流行的設計趨勢,對工業設計和工業設計人才的培養方面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

領銜設計首架能在6000米以上平穩飛行的民用無人航拍飛機

“好的設計應該是把產品做的更便宜,運用基礎的技術,通過組合來滿足人的一種新的體驗與需求,設計的價值就是真正的把產業由中國制造變成中國創造。”

身為華新意創工業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兼藝術總監的劉洋說,運用獨特的創意思考,深層次體現客戶的商業與文化價值,運用創新的材料和工藝,打造不一樣的產品,運用最新的工業設計方法,合理有效的控制生產成本,運用係統整合方式,將品牌、功能、趣味、形態、材料、裝修設計、包裝、運輸融合于一身,是公司一直在關注的方面與前進方向。

在更加注重產品形象與文化價值的今天,工業設計也愈加的被人們關注起來。它和一般的藝術品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比較理性,同時兼有激情和感性。工業設計是以批量化產品為界限的,然而批量化產品就意味著設計師必須要換位思考,既要堅持又要迎合,堅持自己設計的初衷,迎合消費群體的需求,抓住一個共性的規律。

“很多地方的旅遊商品都比較雷同,風格較守舊,誰規定表達吉祥寓意的禮品一定要用嚴肅的載體來呈現?”劉洋如是說。他認為剪紙、青花瓷都是中國的象徵符號,而中國元素不是中國符號,隨著中國的日益強大,人們的生活愈加美好,設計可以讓人們的生活更有品質。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樹7.1級強烈地震,2010年8月7日甘肅舟曲特大泥石流,引來了全國人民的關切目光,但是此時已經受災嚴重的地區根本無法提供更全面的圖像信息,那麼出現在電視頻幕上整個受災地區的畫面是哪裏來的呢?這還要多虧于華新意創設計的中國防災減災無人駕駛飛機,出色的完成了航拍任務,為抗震救災提供了清晰可靠的影像資料。

這款飛機是中國第一架能在6000米以上高空平穩飛行的民用無人航拍飛機,劉洋的設計團隊通過工業設計研究的方法,鑽研整合了空氣動力學、倣生學、美學、材料學的應用原理,結合三維數字化以及工業設計的技術,驗證和體現了工業設計的精確性。全碳纖維材質機身,雙螺旋槳動力,以及具有出色空氣動力性能的“翼身融合”的設計,這些優勢不僅出色地完成了玉樹大地震、舟曲泥石流以及我國西南邊疆地形地貌考察的航拍任務,亦填補了我國小型無人機在防災安全監測領域的空白。

同時該飛機還獲得了2012年工信部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金獎。“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是我國工業設計領域首個經中央批準設立的國家政府獎項。該獎項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主辦,2012 年第一屆評選由苗圩部長親自主持,中國工程院常務副院長潘雲鶴擔任評委會主席,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西北工業大學、中國工業設計協會等單位參加評獎,欲打造成國內最具權威、國際具有影響力的獎項。

說到無人機項目獲獎的感觸,劉洋表示,工業設計師不能只關注產品設計的美學,還要通過設計去研究材料,去研究結構與外觀的組合,這樣才能更有效地通過設計來提升產品。正是劉洋對設計的認真,使得這款飛機在性能、技術和外觀結構上,都具有很好的領先性,成為運用工業設計手段提升產品性能的典型案例。

“海淀禮物”引領北京禮物新浪潮

“無論是中國的老字號,還是中國的一些傳統企業,有一部分產品應該去多加反思,觀察時尚,放下身段,善于改變,與時俱進。應該大膽一點去多做一些嘗試,這樣並不會涉及到中國產品的本質,只是去做一個產品。”

劉洋不僅有自己的設計公司,同時也是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工業設計係產品專業主任,他在教學的同時會在學生之間做一些關于設計的調研,如今的年輕人並不喜歡那些用傳統形式表現傳統文化的禮品,更喜歡與西方設計相融合的產品,而他也常會反思自身設計的不足。

他從1993年開始學習工業設計,公司創建之初,劉洋用“閉門造車”來形容自己的發展情況,開始的兩年他們只服務于外國客戶,經濟危機過後,回歸中國設計市場,他發現在外國人身上學到的一些新的體係在中國是完全不受用的,劉洋就這樣一邊學習著中國設計的精髓,一邊發展著自己的公司。

如今,在設計領域學習與實踐了21年的他看來,真正的設計應該滿足于櫃臺與銷售,設計創造的價值是市場價值,產品能否熱賣,能否賣得一個高價格,是它的提升價值,它服務于人,同時為人類創造更合理的生活方式。

也許你在北京的地鐵上,大街上,景區裏看到過一些人穿著的衣服,背著的環保包印有一個係列的畫面,色彩鮮明,處處體現著北京的特色風貌,這就是華新意創設計的“海淀禮物”。該設計獲得了2012年北京禮物旅遊商品大賽金獎,這是他們執著于設計所收到的成效。

劉洋說,作為設計師應該有處女座較真的精神,要有開放的性格,在針對自己的設計作品的時候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去審視。用最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和自己的作品,只有這樣才能最真實最細微的發現所有東西的細節之處。正是本著對于自身嚴格的要求,華新意創在“海淀禮物”的應用性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為了完成“海淀禮物”的設計他們成立專門的項目組,圍繞技術與文化融合、市場主導、品牌化提升等創新的工作思路,逐步建立起規范統一的視覺形象與特色鮮明的產品體係,打造出互動體驗式的售賣環境。

劉洋介紹說,“海淀禮物”中的主視覺中包括海淀旅遊的三大方向:皇家園林(圓明園、頤和園),自然山水(香山),科教人文(清華、北大、中關村),這也成為了本次設計的最大亮點。設計風格清新爽朗,表達了旅遊時那種輕松自在的心態,表現形式具有可擴展性,內容可根據時尚潮流的趨勢增減畫面中的元素,組合方式也可根據不同的用途而變換。

“我們宣傳一些政府的行為,以前只是做一個標志或者寫一個宣傳語,這樣的標志很規范,印在任何地方可能都很難被老百姓接受,而海淀禮物用鮮明的色彩,加入海淀區旅遊景區的所有元素,把它變成視覺形象,印成衣服,環保包,衍生成雨傘,這樣一來遊客買回家去既實用又有紀念意義。”劉洋如是說。

如今有些工業設計公司沿用統一的設計風格,把一個領域的設計做精做細,贏得良好的口碑,形成品牌,將更多的錢財攬入腰包。但劉洋卻恰恰相反,他不忍心放下任何一個設計方向,凡是在他看來有趣味的,好玩的都會去設計,他認為單純的為了某一個目的,每一年只做一個東西,或者專注一個方向,只是中國制造而非中國創造。他說:“這種思路並不符合設計的概念,如果設計師每天都在做著同樣的事,恰恰不能設計出新穎的產品。每個產品的設計風格不同,相互之間才會有可借鑒之處,而創作的初衷相同便是產品之間興奮點的交融之處,如此,才能創作出更好的產品。”

他始終堅持設計的理想化,不以經濟效益優先,而以社會效益優先,不盲目追求規模和項目數量,而是有選擇性地設計出精品,只做具有代表性或是能夠體現產品本身價值的設計。

見招拆招,應對設計人才就業壓力

“設計師的任務就是改變生活,它不必須做“高大上”的科技,或是運用最新的技術手段。工業設計在產品裏不需要最貴的技術,只需要滿足人們的需求,它的本質是用最簡便的方式完成最復雜的功能,去探索人類如何在短時間內識別一個功能。”

2013年曾被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年,應屆畢業生的人數達到了690萬,而2014年的畢業生人數只增不減,讓新一代的畢業生面臨著更加巨大的就業壓力,導致很多學生選擇了非對口專業就業,工業設計方面的人才也同樣的流失著。看到這樣的現象,身為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工業設計係產品專業主任的劉洋,覺得甚是可惜,針對工業設計人才斷代現象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設想。

第一,增加設計工作者的評職稱體係,留住還在堅持做設計的人才,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第二,提高全民對于設計價值的認可度,只有更多的人承認了設計的價值,它的前景才會更加明朗,工業設計人才隊伍的壯大才會指日可待。

工業設計專業學生的數量正在與日俱增,對于那些還沒有走出大學這座象牙塔的學生們,劉洋也在嘗試著給他們提供更多的支持與幫助,關于人才培養方面的一些問題與現象他也有著自己的獨特見解。

首先,無論是高年級還是低年級的同學,一定要以實踐為基礎,一二年級的學生在基礎課訓練時要練好基本功,訓練好自己的美術基礎,設計最終不能脫離實踐。

其次,設計來源于生活,設計師應該多觀察生活,滿足多數人的需求。盡可能的掌握社會、經濟、文化等多方面的知識,否則設計就只能用來表達自我,而不能設計出別人喜歡的東西。

最後,高年級的學生應該培養自己市場的意識,以市場銷售去研究人的消費行為以及受歡迎的設計,善于跳出自己的設計看待自己的作品,聽取不同意見,促使自己成長。

只有培養了好的設計人才,才會有更多的優秀設計師出現,中國設計才能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欲建造首個制作產品的設計師品牌

“設計公司不應該規模化經營而是精品化經營,設計企業一定要為將來著想,要可持續發展。”

劉洋要求自己的員工每年在專業上都要有新的建樹,用自己的專業水準去做事,他們希望培養一支技術精良的團隊,為公司堅持走在專業設計的路上打好基礎。

力求創新是所有公司的目標,劉洋的華新意創自然也不例外,他大膽設想在原有公司經營模式的前提下,利用設計師的思維,重視包括流程、規劃、和產品戰略在內的每個細節的設計,以及設計師的管理手段,通過這種方式去管理一個品牌,開發出審美、造型、色彩、材料、質感、機理都可以滿足的衍生產品,打造一個制作產品的設計師品牌。

採訪劉洋的下午,他也迎來了來自非洲內羅畢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的幾位專家學者,在交流的過程中,劉洋說他要求自己及員工高水準高質量的去對待每一個項目,而現在他們的生活狀態就是用好的設計師,對接好的項目或是他們認為有意義的項目。

機會從來都是給那些有準備的人,相信在設計領域有著豐富經驗與獨到思維的劉洋,也一定會抓住那個屬于他的機會,將產品設計的更加精細,在設計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做出屬于自己的品牌。(文/朱雪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
    全站熱搜

    i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