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Rosmalen的Bigtwin Bike Show自行車展上出現了一輛蒸汽摩托車「黑珍珠」(Black Pearl),在摩托車旁邊還有一張傑克船長的海報,不過和熒幕上的《加勒比海盜》不同,這不是艘海輪而是輛摩托。黑珍珠由荷蘭公司Revatu Customs打造,功能齊全只是速度不太行。







Revatu老闆Rene van Tuil毫不掩飾自己這輛摩托車的創作靈感——設計師Colby Higgins在2011年的設計作品「Train Wreck Bike」概念摩托。工業設計師Higgins的3D效果圖給我們展示了「復古機械魅力」,而且為他的設計做了大量宣傳。

van Tuil的作品很尊重「Train Wreck Bike」的設計,各個角度都很明顯有這個設計的影子。主傳動是一個機軸可以通過偏心軸裝置轉動後輪,在機械原理和視覺上看都是模仿蒸汽火車的作品。

加個鳴鍾和汽笛就更是無法不讓人想起火車,而它的摩托車特色裝置在前半部分。在它的前半身裝了兩個減震器連著轉向輪,拖拽式結構,鼓式剎車。







更重要的一點還在於,Higgins的是概念設計,黑珍珠是可以騎的摩托。不過沒有官方的技術描述,馬力、扭矩和重量這些數據也沒有透露。我們唯一知道的就是,它的最高速度是8km/小時,勉強超過步行速度。它的輪胎擦過瀝青不會生熱,諷刺的是在地面幾英尺的車上還有個燒著的鍋爐……所以它肯定不會像其他摩托車一樣真的用來騎行。

現在讓它上路為時尚早,但至少我們知道了它能儲存多少煤和水。如果是短距離的話,還是更可行的,Rene van Tuil自己就騎著黑珍珠試了一下。

[小笨 via gizmag http://jandan.net/2015/04/29/steam-powered-motorcycle.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
    全站熱搜

    i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