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2C 低成本排爆機器人

每年有數以千計的無辜百姓因為誤碰戰爭遺留的爆炸物(ERW)或簡易爆炸裝置(IED)而死亡,他們都在有衝突遺留問題的國家,比如柬埔寨就一直奮鬥在大片領土裡清除未引爆的數百萬彈藥的事業中。清除這些彈藥非常危險,需要付出的經費和人力成本也不是這些受影響國家能負擔得起的。

Golden West Humanitarian基金會(以下簡稱GWHF)是全球性人道主義排雷行動的革新者,東亞及太平洋傳統武器銷毀計劃在美國的州分部管理者Cat Ramsey說:「我們很自豪能幫助他們(GWHF)努力利用先進技術來安全、可持續地破壞發展中國家的跑火彈藥。從2013年開始,我們就跟他們共同發起了在柬埔寨的』全球工程倡議『(Global Engineering Initiative),共同參與這一計劃的包括維拉諾瓦大學、麻省理工大學、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

該項目計劃的合作夥伴們正在開發一種低成本的排爆機器人,他們預期能在今年下半年將在Kickstarter上募資。人們希望這個機器人能在柬埔寨這樣的國家安全處理掉危險的地雷和未爆彈藥。

以下是對GWHF設計實驗室主任Allen Tan和維拉諾瓦大學機械工程學部副教授Garrett Clayton的採訪內容:

這項新技術對處理彈藥問題有何幫助?

GC:我們的機器人最大的特點就是價低,售價會低於8000美元相比於商業的機器人50000~100000美元來說價格低了很多。這樣發展中國家的政府和直轄市政府、非政府組織都能有一個更低廉的可行性替代選擇,直接處理掉危險的未爆彈藥。

AT:機器人排爆工具提供策略選擇,大大增加拆除炸彈裝置的人身安全。現有機器人不能滿足發展中國家的需要,讓個人承受很高的風險。我們的機器人會努力改變這些現狀,讓居民區變得更加安全。

這項技術新在哪裡?

GC:我們的機器人構思背景就是給發展中世界使用。維拉諾瓦大學工程學院和學生們與GWHF的爆炸物處理技術人員和工程師共同協作,來確定一個排雷機器人在捕獲爆炸物時必要的功能,把其他軍事等級標準規範有的多餘的花哨功能給剪掉。我們想說的是,我們做的這個機器人功能達到了軍用機器人的80%,但成本只有它們的10%。

這個項目的其中促成要素就是低成本目標。採用的是創客運動技術(像Arduino和Raspberry Pi),利用我們的學術機器人在保持必要功能的同時把成本降下來。

AT:這個技術不僅在於成本低廉。這是為特定的環境和工作選取一個更加合適的工具。當今的EOD機器人設計背景符合發達國家和現代軍事環境的基礎設施和供應鏈,但不適合傳統的發展中國家軍事環境。我們在開始本次設計進程時,比較全面地考慮了許多因素,機器人需要完成的技術任務和它的「生存」環境進行了綜合考慮。

這個機器人可靠嗎?

GC:在我們的大量、廣泛實驗中取得了連續的成功,我們能可靠地操作機器人並在100米範圍之外與它溝通。

AT:可靠性是在戰術環境下決定一個東西有沒有用的很大部分。到目前為止,我們的模型做的很好,但如果要出成品還需要給它穿上鐵甲。

機器人是誰/如何開發的?

GC:這個機器人是在我的監督下、與GW柬埔寨設計實驗室人員Allen Tan和John Wright的合作組成的高級設計組開發設計的,其中還有維拉諾瓦的Jordan Ermilio在促成國際合作。

研發想法早在3年前開始就被維拉諾瓦連續提出,在這個過程中大約有15名學生(每年5個)把概念付諸實際為現在的機器人模型做好準備,一步步完善。這些學生中每年都會有小組前來柬埔寨進行設計審查和現場測試。

AT:這個項目確實是獨一無二的,也是美國國務院下屬的一個項目出資進行的。幾年裡,還有多個學生團隊在專家教授指導下參與了設計。

機器人售價將低於10000美元,這個價格在柬埔寨的承受範圍內嗎?還是Kickstarter發起眾籌就已經是開發、部署?

AT:10000美元的價格比一輛小運貨車低,比發展中國家其他已經出現的軍用級別機器人便宜許多。Kickstarter的眾籌只負責生產的成本,除了直接購買之外我們希望這些系統還能部分捐贈給發展中國家以幫助其保衛公共安全。

Kickstarter活動的動機和時間是什麼?你想得到公眾哪些支持?他們的捐款將得到什麼?

AT:我們需要的是對準備生產的支持。其中包括對模型的改進使之變為產品以及建立工作室。通過這個辦法,我們不需要再回收產品的設置安裝成本,讓最終的成品賣給客戶時價格更實惠。我們預計會在夏末發起籌款活動,這是對公民個人安全的保障也是讓救生技術走向世界的好辦法。

這一技術的最終潛力是什麼?或者具體點說,這個機器人還能被用於哪些工作?

GC:一般來說,這個機器人可以應用於任何環境,只要有人處於放射性環境或是不安全環境中。i如在放射性環境中,或是在不安全環境中進行搜索和救援。

AT:我們真正努力做得是看它能多方便使用,然後看看發展中國家問問自己「為什麼他們還沒受益?」是,機器人常常被認為是降低成本、減少人力投入的工具,但它不是低收入國家考慮的東西。還有許多工作靠著人類自己在做,很多都包括公共安全,機器人在這些領域能避免不必要的生命危險。這是人道主義的機器人應該產生影響的地方。

[小笨 via NationalGeographic http://jandan.net/2015/05/14/low-cost-robot.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
    全站熱搜

    i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