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fe2C [香港] 為警示亂扔垃圾行為,將DNA模擬人像廣而告之

下次你再想往地上隨便扔煙頭時可要三思而後行了:煙頭上只要存在不到1納克(或者形象點說,一枚硬幣的十億分之一)的口水,科學家就能建立一幅和你本人的臉驚人相似的數字人頭像。不信?來看看香港的真實例子。香港近期發起了一個廣告活動,利用基因的表型分型方法基於部分DNA來模擬外貌特徵,然後把預見到的頭像打印出來貼到街上對那些亂扔煙頭的人公開羞辱。



如果你在這座城市裡到處走走,不難發現一些人物肖像圖,看起來亦真亦假。這些未來技術最有可能被用於協助廣告公司Ogilvy的工作,它是為非營利組織Hong Kong Cleanup服務的,該組織的目標就是用高科技預警方式解決香港的垃圾問題。比較可怕的方式包括Stranger Visions項目,這是藝術家Heather Dewey-Hagborg發起的,他是幾年前搞得這個活動,和近日的DNA測外貌類似,不過他是把人臉做成雕塑。這在當時引起了激烈討論,人們都在說我們應該如何利用這些生物工具才是正確的。

在本次香港的「垃圾之臉」(Face Of Litter)運動中,創作團隊(Ogilvy)和維吉尼亞州一個公司Parabon Nanolabs進行了合作。這個公司開發出了一項技術,能利用很微小的DNA痕跡構建出數字肖像圖。Parabon大概在五年前開始開展這項技術的研究,與美國國防部合作大多用它來做刑事調查。

Parabon的技術完全依賴於我們對人類基因組的信息瞭解地越來越豐富,它能通過分析唾液或血液在理論上得出你可能得長相。大多數取證工作都會用DNA來模擬出指紋的樣子或是一系列其他數據點集建立起一個人的二維外貌圖像,這個圖能匹配先前收集到的DNA樣本。Parabon創始人Steven Armentrout說:「我們對把DNA當藍本使用很感興趣,我們能從中讀取到基因密碼。」

在香港的垃圾上發現的DNA被帶到了基因分型實驗室,那裡有大量數據據從中篩選出與之相符的丟垃圾者的信息數據。Parabon的機器學習算法會對數據進行處理,再初步形成某些特定表型的粗糙快照。他們關注的是具有高度可遺傳性的特徵,或者說是不那麼容易受環境影響的特徵。比如眼睛顏色、頭髮顏色、膚色、雀斑、臉型這些因素要比身高、年齡甚至頭髮狀態(卷、直、波浪)這種外貌好確定。

Ogilvy團隊說他們花了幾年的時間來進行扔垃圾的市場研究。比如18~34歲的人更傾向於亂吐口香糖,所以口香糖樣本能自動生成該範圍內的平均年齡。而亂扔煙頭的現象多見於45歲以上人群,所以在刻畫時也會往年紀大一點的方向走。

這是個還不是很完善的科學,但是這些功能已經到了令人咋舌,不僅僅是一點驚訝的地步。Ogilvy說它的活動受到每個將垃圾撿起來的人的同意,所以嚴格意義上說這並不是未經同意的公開羞辱活動。Parabon也說它的服務只適用於刑事調查(以及廣告活動)。但是這個信息還是讓人害怕,這個活動應該是為了刺激人們圍繞未經許可盜用他人DNA的隱私、許可、道德倫理方面的討論。現在你往地上丟個空包裝袋,沒多少人知道。但是未來呢?那完全有可能就像犯了大罪般看到自己的畫像被貼到了地鐵站牆上了。

[小笨 via Wired http://jandan.net/2015/05/17/use-litterbug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
    全站熱搜

    i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