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fe2C 能減少空調使用的自動調溫服裝面料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金坷垃總部分校的研究員們正在研發使人保持舒適體溫的智能布料,目標是減少建築空調使用需求。

美國能源部表示國內5%的發電量全砸在空調上,就算咱不差幾十億的電費,每年幾億噸二氧化碳排放也夠嗆。不光美國如此,比如印度下個十年的空凋耗電也會翻上十倍。

儘管研發高能效空調和蓋更綠色的住房和寫字樓能減少能耗和排放,想辦法不依賴空調生活工作有更顯著的長期效益。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能源部的黑科技部門ARPA-E正資助幾項舉措,包括本文介紹的“帶主動調溫的自適應織物技術”(縮寫ATTACH)。

這個三年計劃由加大聖地亞哥分校的納米工程教授冏瑟夫·老王帶領,試圖造出一種寫字樓環境下個人用可穿戴冷暖技術來減少建築物冷暖新風系統(HVAC)的耗能。不像其他針對戶外極冷極熱環境發明的高科技布料,ATTACH是為19°C至26°C的室內環境設計的。穿了這種布料製造的服裝能讓物業少開甚至不開空調。

ATTACH團隊成員陳仁坤(音譯)解釋道:“項目的目標是34°C的皮膚舒適溫度。”這項技術基於能隨環境溫度變化自動改變孔隙率和厚度的自適應織物,這部分機制是完全被動的零耗電。此外,他們還打算植入印刷熱電元件和電池來製冷/制熱。

老王表示:他的團隊正在開腦洞找主動元件的供能方式,設想包括可折疊的汗液發電生物燃料電池(老王團隊以前的研究演示項目),和低成本可折疊印刷電池。

ATTACH還處在各團隊分頭開發部件的研發早期階段。如果一切順利,三年後一件讓你變身最受物業歡迎的冷熱俠的寫字樓超級英雄制服就打造完成了。

[王丟兜via IEEE Spectrum http://jandan.net/2015/06/24/make-clothes-cool.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
    全站熱搜

    i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