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利用 #環保 Life2C 廢舊輪胎再利用,做成時尚家具和鞋子

把廢舊輪胎回收,製成漂亮又好穿的鞋子,甚至做成時尚家具或者是建材,這是不是有些違和感?



但是在肯尼亞、印度、底特律、瑞典等地方,正有一些富有才華,而且又具有環保意識的人們正在開發這個市場,他們工業化社會中的一種最普遍存在的但是又難以處理的廢棄物(全球每年廢棄輪胎估計多達15億條)變成了一種具有一絲“靈魂”的超級堅硬和個性的東西。

一些肯尼亞的當地人在手工作坊里以廢舊車胎為原料生產一種名為“akala”的拖鞋。這種拖鞋在內羅畢(肯尼亞首都)的街上售價在在2美元到5美元一雙,比附近鞋店裡賣的拖鞋要便宜不少,但是這些拖鞋使用壽命卻是普通鞋子的10倍。




事實上,肯尼亞南部和坦桑尼亞北部的馬賽部落普遍都穿這種拖鞋,它被稱為“千里行”——比犀牛皮還要耐磨,一雙鞋可以穿幾十年。現在,這種拖鞋正在改變主流時尚。網絡零售商諸如“Maasai Treads”、“Akala Sandals”和“soleRebels”正在銷售這類拖鞋。一款名為“tooTOOs”的女鞋,標價80美元,它的鞋底正是用廢舊輪胎手工製成的。

另外,有一家名為“Detroit Threads”的網站, 由一名叫Faith Fowler的牧師從“行千里”拖鞋裡面得到靈感而創立。 Faith在底特律Cass社區服務站(Cass Community Social Services)僱傭了幾十位員工,把舊輪胎變成25美元一雙的拖鞋——這個團體的綠色產業每年回收大約35000條廢舊輪胎。這款拖鞋的目標顧客是城市中的嬉皮士,他們對老舊的款式感到厭煩。拖鞋的設計由位於安娜堡的密歇根大學和位於底特律的美國創新研究學院(CCS)的學生完成。

在印度孟買,企業家Anu Tandon Vieira創立了“輪胎再生計劃”(The Retyrement Plan),員工們將舊輪胎和其他回收材料製成防風雨的室外家具,可以用來裝飾陽台露台或半開放式的房間。



而瑞典公司Apokalyps Labotek則別出心裁,將瑞典每年廢棄的四百萬條輪胎做成耐用又新潮的地板。他們把輪胎磨成粉末,通過現代技術,將其與回收塑料混合,然後就創造出和“千里行”拖鞋同樣堅挺的拼花地板。你問踩上地板時腳步要放輕些?當然不用。

現在,Bridgestone等輪胎公司正在試圖開發一種不用充氣的、可回收的輪胎,這可能結束橡膠輪胎難以回收的困境,事實上,這些輪胎比大眾甲殼蟲車還要難以處理。但是不用著急,現在還沒​​有必要著急的去購買“千里行”。據估計,全世界有數以億計的廢舊車胎仍然堆積在全球各地,所以短時間內這些廢舊輪胎還不會消失的。





[一夕via BBC http://jandan.net/2015/07/25/discarded-tire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保
    全站熱搜

    i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