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2C | 因為女兒的一句話天才老爸造出世界最酷摩托車

這個靈感來自七龍珠。(圖片取自金錯刀每日一干)

8年前,波蘭裔工程師克里斯(Chris Hoffmann),帶著他13歲的女兒勞倫(Lauren)出門釣魚。旅途中女兒對他說:「爸爸,我一直想要在動畫中看到的獨輪摩托車,你能把它做出來嗎?」克里斯問:「它長什麼樣?」女兒畫了一張速寫,整個旅途中他們都在討論這件事。而這個草圖的原型正是漫畫《七龍珠》裡的單輪車。

這車只有一個輪子,但過障礙物完全沒有問題,上斜坡輕鬆自如,還可以適應大部分路況。克里斯怎麼也不會想到,女兒的這個「幼稚」的想法,竟然改變了他的人生。克里斯覺得賽格威使用的自平衡技術可以應用在這上面,克里斯自己懂點技術,所以克里斯開始思考這個事情,並逐漸沉迷於此。2008年,陀螺技術開始變得很便宜,那些小的無線遙控直升機都裝有陀螺儀,而現在技術所需的感測器也降價,這讓他更有機會去研究。

因為女兒的一句話 天才老爸造出世界最酷摩托車(圖片取自金錯刀每日一干)

克里斯尋找馬達控制器和伺服馬達等類似的東西,有趣的是,剛好《Battlebots》這個節目和其他機器人競賽湧現出了無數製作機器人用的控制器、電路板和馬達的家庭式工業怪才,這些東西對他的設計大有幫助。幸運的是,克里斯找到了一個能為他提供所有軟、硬體的合作夥伴,因為他註冊了一個網站並在上面發佈了一個製作木制賽格威的專案,所需要的其他東西也都能在那裡找到。

接著克里斯聽了機械加工車間的課,用學到的技術製作出了第一個模型。他在汽車業花了15年的時間設計重型裝置機器,還算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機械工程師。另外他還在消費者產品開發部門,製造過5年的電路板和電子及通訊設備,所以清楚如何與這些玩意打交道。 結果這台車大受歡迎,YouTube上點擊已經超過1800萬次。(圖片取自金錯刀每日一干)

第一輛原型車:這個版本的外形像飛機的鋁制原型車,本來希望它過彎的時候能像硬幣一樣滾到角落,但是真正實施的時候才發現這是不可能的。你很難騎著它走直線,因為它只是一個輪子上的坐墊。可以保持前後平衡,但是沒有可以左右轉向的東西。後來他們在車上加一個方向盤,理論上這說不通,因為只有一個輪子,方向盤如何運作?不過最終還是加上了方向盤,克里斯騎上它就像騎自行車一樣,說:「我騎了15分鐘,一直在做八字形環繞。它真的震撼到了我,因為效果非常好。!」後來他第二輛原型車就這樣誕生了。

結果這台車大受歡迎,YouTube上點擊已經超過1800萬次,騎到街上人們會掏出手機拍照,第二版成功讓克里斯信心大增,並且希望摩托車可以合法上路,為了讓這台摩托車更好,想要製作第三版,所以克里斯賣了房子,加上其他的積蓄花了45,000美元來做這一版的車。但卻完全的失敗了。他說:「這個第三版在許多方面都失敗了,75W的功率並不足以提供所需動力,我們加的懸掛使車把於內置於車輪的陀螺儀分離了。」

克里斯已經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開始謀劃獨輪車的量產,經過一系列改進,這輛獨輪車將在今年10月份實現量產。(圖片取自金錯刀每日一干)

因為克里斯沒有多餘的預算和技術,去做大量的測試和試驗,雖然第三版失敗了,不過,當克里斯把它放到網上的時候,卻收到許多郵件說要訂購它,因為「看起來很酷」!他說:「有5個人願意分別提供25,000美金給我們來繼續這個項目,我也掙扎著希望能夠得到。」就是在這個時候,克里斯遇到了他的運營人東尼(Tony Humpage),他擁有MBA學位,是一個經營過許多初創公司的老牌英國人,他對克里斯說:「如果你再繼續下去,那麼你的餘生就只能囿於這個車庫裡製作獨輪車。所以停止吧,我們來擬一份商業計畫書,看看能否把這個東西大規模生產。」

從那時就一起合作,克里斯撰寫了計畫書,並在第一次就籌集到了130萬美元。他將克里斯帶出了典型的發明者困境,因為發明者總是受挫,然後為了改進發明而回到作坊去重複打磨一個東西,想著是為了增加價值,但有時候並非如此。克里斯:「有時候你需要停止這樣做,並嘗試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對於我來說就是成為一個公司的CEO和經理,開始一段全然不同的人生旅程。」如今克里斯已經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開始謀劃獨輪車的量產,經過一系列改進,這輛獨輪車也即將發行。克里斯相信,這對於擁擠的城市交通,這樣的車是非常實用的。

文章來源:金錯刀每日一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
    全站熱搜

    i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