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fb%E5%82%B3%E6%B4%BD%E8%B3%BCwhatsapp%E6%93%B4%E7%89%88%E5%9C%96-220115203--finance.html

fb傳洽購WhatsApp擴版圖

專門報告科技公司最新產品動態的網站TechCrunch,昨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全球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fb)有意洽購創立3年多的網絡傳訊程式WhatsApp,但消息未獲證實,後者亦沒有即時回應本報記者查詢。

社交網站fb傳要「買起」WhatsApp,分析指背後理由主要為拓展下一個10億用戶。目前橫跨250個國家、750個流動網絡、幾乎支援所有流動平台應用以及數十種語言版本、活躍用戶過億的WhatsApp,對fb而言,通過收購WhatsApp即可大幅提高收入,收購成為相當具吸引力的目標。

無獨有偶的是,在fb傳出收購WhatsApp的昨日,剛好是全球首個短訊發出的20周年日子,首個流動網絡短訊是由沃達豐在1992年12月3日發出的「聖誕快樂」。

WhatsApp推出3年多,已在大半個地球普及,估計活躍用戶有1億,香港就有約300萬名用戶,即差不多每兩個香港人中就有1人手機裝上WhatsApp通訊。現時WhatsApp的收入,主要來自向每名用戶收取象徵式1美元年費。

WhatsApp的行政總裁兼創辦人之一克姆今年9月訪港期間,對於WhatsApp的普及程度表示「難以置信」,並指希望公司能繼續內部增長。他又謂,公司在成立1年後已達收支平衝,去年初還獲著名基金Sequoia Capital投資800萬美元。

WhatsApp目前只有30多名員工,每日管理100億條短訊,3年多來只有1位員工離開,未來也希望維持與現時相若的團隊規模,無意大聘人手。對於公司的規模,克姆稱,只希望專注提升服務水平和穩定性,儘管許多軟件開發商在程式火紅時都會賣盤,但他並無此意,反而希望長期持有,一手掌控WhatsApp命運。

不過,儘管消息是由具代表性的TechCrunch傳出,但抱懷疑態度者不少,首先是fb去年2月曾收購同類應用程式Beluga的開發公司,開發出目前官方的即時通訊程式,雖然不算火熱,但基本上已與fb本身完全整合,因此再收購WhatsApp的必要性似乎不高。

其次,WhatsApp是極少數的付費傳訊程式,對積極開拓財源、依賴廣告或免費服務的fb而言,兩者結合,要考慮到已有數千萬用戶為此程式已付費的前提下,必需要解決商業模式的種種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品
    全站熱搜

    i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